呆狐整形 > 祛斑>正文

色斑是怎么来的和色素沉淀有区别吗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助美网 时间2017/10/17 13:56

色斑到底是如何形成的?色斑是多数人都会有的,那么色斑形成有哪些因素呢?色斑和色素沉淀有区别吗?

色斑是指和周围皮肤颜色不同的斑点。色斑是由于皮肤黑色素的增加而形成的一种常见损容性疾病,表现在面部呈褐色或黑色斑点或者斑片,影响外在的美观。根据形成原因,分为黑色素细胞增多和黑色素合成增多型。前者像色素痣,后者比如常见的雀斑,黄褐斑,色素沉着等。

形成色斑的原因有很多:

紫外线照射(25%):日光中的紫外线照射是色斑形成的重要原因。当皮肤接受过多日光照射时,表皮就会产生更多的黑素颗粒,后者可以吸收紫外线,保护人体免受伤害。大家晒太阳后皮肤会变黑就是这个道理。而且,紫外线的照射会加重黄褐斑,普通雀斑颜色加深。

内分泌原因(35%):内分泌失调也是女性产生色斑的重要原因。经期和妊娠期体内性激素水平变化,会影响黑色素的产生。另外,内分泌不稳定时也会导致情绪不稳定,间接引起色斑形成。

活习惯问题(25%):压力、偏食、睡眠不足等不良生活习惯也会令黑色素增加。所以睡眠时间不稳定的人,促黑素生成增多,产生更多的黑色素颗粒,加上皮肤代谢不佳,脸色自然难看。

遗传原因(15%):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是雀斑主要成因。多从5岁左右儿童开始,女性居多,春夏重,秋冬轻。淡褐色至黄褐色针尖到米粒大小的斑点,对称分布在面部。

如何辨别皮肤上长的是色斑还是色素沉淀?两者有区别吗?

有区别!不同的斑点类型临床表现是不一样的,包括皮损的颜色、分布部位、界限是否清晰等等,需要皮肤科医生来进行鉴别诊断。有的人面部会同时呈现几种类型的色斑,尤其是年龄较大的人。不同的斑点形成原因和深度也不同,比如雀斑,黑色素颗粒主要在表皮层,色素沉着,一般在更深的层次。建议请皮肤科医生进行面诊。


栏目:祛斑

阅读:雀斑和黄褐斑的区别及防治方法        消除蝴蝶斑日常方式,激光祛斑的护理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