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腭裂的影响及手术护理事项有哪些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助美网 时间2017/10/13 16:31

唇腭裂手术是近年来受到社会关注较高的一种先天性唇部畸形手术,唇腭裂不仅影响外观,也会影响到口鼻器官的功能。那么唇腭裂手术后有哪些护理呢?


唇腭裂手术后做好相关护理:

1、手术结束回到病房后6小时内应去枕平卧或者侧卧;患儿哭闹时可平抱头偏向一侧或者侧抱,6小时后方可垫枕、坐起,患儿可以竖着抱,手术当日不要离开病房。

2、手术后保持伤口清洁,如果食物残渣、口水、鼻涕流在伤口上,用消毒棉签从上至下擦去,忌用力擦拭;因腭裂伤口在口腔里面,不用涂药不用擦洗,鼓励患儿进食前后多饮水,这样可冲洗口腔、防止食物残渣遗留在口内缝线上,亦可减轻口腔内异味,成年患者可用漱口水漱口。

3、唇裂患儿手术后应在护士指导下用安全别针将患儿两侧衣袖固定于裤子的外侧,防止患儿抓伤口;患儿睡觉时拉好两侧床栏,家长要在旁看护,尤其4个月以后的患儿开始会翻身,家长应防止其碰伤伤口、避免坠床;患儿的玩具选择质地柔软的材料,家长抱患儿时应保持两个人的脸部方向一致,喂养的汤匙选用软质材料,大小适宜。

4、腭裂患儿手术后不能吃过热过烫的流质,不要让患儿把任何物品放入嘴巴内,不可使用奶瓶或吸管,防止伤口裂开,也不要喝刺激性饮料(如汽水、可乐等 ),看护好患儿勿让其摔跤影响到伤口。

5、唇裂患儿拆线后1周内仍应保持伤口清洁,用生理盐水擦拭伤口;出院后2周内注意患儿安全,防止玩耍时跌倒、碰伤等,避免伤口裂开;手术后1个月复诊,复诊时带好出院小结。

6、唇裂患者出院后注意口腔卫生,进食前后多饮水;术后1个月进行腭部肌肉功能锻炼,可通过吹口琴、吹水泡加强腭咽闭合;手术后1个月门诊复查,了解伤口愈合情况及语音治疗安排。


阅读:唇裂修复的优势有哪些,唇裂的影响        唇裂修复手术的方法及修复时间

不可使用:不可使用类似词语在任何内容中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