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答如何降低唇腭裂修复术的风险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助美网 时间2017/09/18 10:30

  唇腭裂是一种常见的先天性疾病,腭裂的出现不仅会严重影响孩子的面部美观,而且还会给孩子带来心理阴影,所以许多家长都想选择腭裂修复手术来帮助他们解决腭裂,那么唇腭裂修复怎么降低风险呢?

  降低唇腭裂修复术风险的方法:

  任何手术都有风险,包括腭裂手术。术前我们会根据小孩的具体情况进行一些必要的检查,尽量降低小孩手术中可能遇到的风险。腭裂较好的手术时机为8个月左右,如果错过手术时间,手术效果肯定有比较明显的影响。手术改善的程度取决于很多因素,其中较为重要的是手术年龄,同时也与小孩局部的畸形程度、腭部及咽部肌肉的发育情况、术后语音训练的情况等等,所以患者家属们尽早为孩子安排手术修复腭裂。

  唇腭裂修复术的术后护理:

  1、严禁患者术后大声哭叫,或将手指、玩物放入口中,以防创口裂开。

  2、患者术后2——3周内应进流食,以后改为半流食,1月后可进普食。

  3、如患者哭声嘶哑,说明喉头有水肿,应及时用激素治疗,并严密观察呼吸情况。

  4、患者清醒后,才能拔除气管内插管,患者完全清醒4小时后,可喂以少量糖水,观察半小时,如无呕吐可进流食。

  5、唇腭裂修复术后8——10天抽除两侧松弛切口内所填塞的碘仿纱布,术后2周拆线。如线头有感染,可提前拆除。兔唇患者不配合时,可不拆除缝线,任其自行脱落。

  6、为防止创口感染,每日应清洗患者口腔,鼓励患者多饮水,手术后常规应用抗生素3——5天。

  7、密切注意术后出血情况。手术当天唾液内带有血水而无明显渗血或出血点时,勿须特殊处理,可全身给予止血药。当口内有血块时则应注意检查出血点,少量渗血无明显出血点者,局部用纱布压迫止血。如有明显出血点应缝扎止血,量多者应回手术室探查,彻底止血。

  8、唇腭裂修复术后,宜使病儿屈膝、侧卧,头侧位或头低位,以便口内血液或涎液流出。小儿肌肉力弱,昏睡时可发生舌后坠而影响呼吸,可放置口腔通气道;必要时给氧气。

阅读:唇裂修复术后继发畸形的手术要点     兔唇整形术后的护理要点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