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狐整形 > 口腔整形 > 口腔疾病 > 蛀牙 > 儿童为什么容易有蛀牙?

儿童为什么容易有蛀牙?

呆狐网呆狐网 助美网助美网 2017/09/07 13:552017/09/07 13:55
呆狐网
  儿童容易发生龋齿,特别是乳牙龋齿发病更多。这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婴幼儿不会漱口,不会刷牙,稍大些的儿童虽会漱口,会刷牙、但大部分孩子自控能力差,不能坚持进食后漱口,早、晚刷牙且刷牙不认真,所以在齿缝间和牙齿的沟裂中存留食物残渣。另外,小朋友喜欢吃零食,特别喜欢吃糖,甚至极少数孩子嘴里含着糖睡觉。口腔里有很多细菌,特别是乳酸杆菌,它能使糖和食物残渣发酵,产生大量乳酸,这种酸会破坏牙齿结构而发生龋齿。

  龋齿初期,患儿没有什幺感觉,也不会引起家长注意,仅在牙面沟窝或齿缝间有褐色、黑色斑或小窝。龋齿进一步发展,侵蚀了牙本质,患儿吃冷、热、酸、甜食物就会感到不适甚至疼痛。由于乳牙髓腔较大,牙齿外层的硬组织(包括牙釉质和牙本质)较薄,龋蚀容易穿通髓腔,引发牙髓炎的机率比恒牙大很多,进一步发展还可导致颌骨骨髓炎。龋齿如果成为慢性病灶,可以诱发许多全身性的疾病,所以家长一旦发现孩子有了龋齿,应及早到医院治疗。

  如何防治龋齿

  (1)保持口腔清洁,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习惯。特别是睡前刷牙尤为重要,因为夜间间隔时间长,更宜细菌繁殖,发酵产酸也多,更容易腐蚀牙齿。少吃零食,少吃甜食,睡前一定不能吃东西。

  (2)小儿3岁左右就可开始练习刷牙。要注意选择适合年龄特点的牙刷和牙膏,家长要引导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

  (3)按时添加辅食,练习咀嚼能力。避免吃过于精细的食物,应适量搭配吃粗纤维食物,既能锻炼孩子的咀嚼能力又有自洁作用。

   阅读:补牙后还会蛀牙吗?        蛀牙有洞怎么治疗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
最新热门文章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
最新资讯 热门排行 项目相关
找优势医院 约特聘专家 享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