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指症的并发症,多指要如何护理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助美网 时间2017/08/29 14:19

孩子先天性多指,那该怎么办?多指症可能会引起一些并发症,所以需要尽快进行矫治,那么多指的护理事项有哪些呢?我们要如何预防多指的发生呢?

多指症的并发症主要有五个方面:

① 成角畸形:由于多指切除后瘢痕挛缩,牵拉拇指末节向一侧偏斜,以致指间关节不平,形成一定角度的弯曲,拇指无法伸直。

② 指间关节不稳:术后拇指的指间关节只能作屈伸动作,不能左右摆动,因而会出现捏物无力、握笔不稳。这是切除多指时没有修复侧副韧带的缘故。

③ 骨赘形成:多指切除时患儿年龄偏小,手术中不能充分切除多指的指骨,留下一个残端,或者切除多指时残留的骨膜逐渐骨化,随着年龄的增长,又形成了一个“复发性多指”。

④ 外观细小:如果对“孪生拇指”,只是简单地切除一个指,留下的拇指必然较对侧细小,外形很不美观。

⑤ “Z”字畸形:主要是对复杂型的多指进行切除时,忽略了一些精细的“工序”,以致手术后,指间关节偏斜,形如“Z”字畸形。这是多指切除后复杂的一种畸形。

多指护理的注意事项

多指切除术应注意切除彻底,避免遗留畸形有碍外观,同时因多在学龄前手术尚需注意不要损伤骨骺,影响发育。

注意远期随访多指畸形的早期疗效比较满意,但随着患儿的发育,少数可出现继发性畸形。因此,术后应长期定期随访,直至发育期停止。

多指症饮食宜清淡为主,合理搭配膳食多吃各种瘦肉、牛奶、蛋类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

多指症应避免的食物勿吃任何柳橙类水果,也避免糖、酒、咖啡。这些物质将阻挠复原过程,并扰乱体内的矿物质平衡。

多指应该如何预防

加强孕期保健和营养,孕期避免呼吸道感染,胃肠道感染,避免风疹,麻疹,水痘,腮腺炎等病毒感染,避免接触辐射,药物等可能胚胎致畸因素。通过婚前检查、遗传咨询、孕妇保健避免畸形的发生,还可通过羊水或绒毛检查、B超及胎儿镜等手段预防畸形儿产生。早期诊断及宫内治疗可减少畸形儿产生。


阅读:多指切除术的适应范围          多指什么时候可以切除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