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缺损判断,皮瓣移植术的手术原则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助美网 时间2017/08/25 16:38

皮瓣移植是怎么进行手术的呢?对于组织的修复来说,皮瓣移植术是不错的选择方式,那么皮瓣移植在什么情况下可以进行呢?供皮瓣区与皮瓣类型的选择是怎样的?


皮瓣移植手术方式:

(一)缺损的判断:首先搞清缺损处的伤情,包括①部位,②形状,③大小,④有无严重挛缩情况,⑤周围的皮肤条件,⑥创基条件等,并针对上述情况选择适当的供皮瓣区,如颈前及关节部位若有挛缩,瘢痕松解后的缺损区将可能增长数位,必须充分估计,此时可用健侧或健康人相同部位的大小作预测。以减少设计上的误差。

(二)供皮瓣区与皮瓣类型的选择:选择的原则大致有以下几点:

1.选择皮肤质地、颜色近似的部位为供皮瓣区;

2.以局部、邻近皮瓣,安全简便的方案为头一选择;

3.应尽可能避免不必要的“延迟”及间接转移;

4.皮瓣设计面积大小,应比经切除疤痕松解后的实际创面还要大20%左右;

5.应尽量多选用血运丰富的轴型皮瓣或岛状皮瓣移植。

(三)逆行设计:逆行设计或“剪裁试样”是皮瓣设计必不可少的步骤,其大致程序如下:

1.先在供皮瓣区绘出缺损区所需皮瓣大小,形态及蒂的长度;

2.用纸(或布)按上述图形剪成模拟的皮瓣;

3.再将蒂部固定于供皮瓣区,将纸型(或布型)掀起、试行转移一次,视其是否能比较松驰的将缺损区复盖,如此在病床上根据病人的实际情况和可以耐受的体位,模拟比试的设计方法叫逆行设计,也叫皮瓣逆转设计法,它是防止设计脱离实际情况行之有效的措施,在手术前讨论时是不可忽视和省略的,因为只有通过这种逆行设计才能检验我们所设计的皮瓣,其具体大小,位置、形状能否与缺损区吻合,病人对这种体位能否耐受。


阅读:皮瓣移植的术前护理         关于皮瓣移植你了解多少?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