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成胎儿早期唇腭裂的6大原因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 时间2017/08/10 14:27

  唇腭裂是一种发生在新生婴儿身上的疾病,它多是因为母亲在怀孕头2个月内服用了肾上腺皮质激素等药物,使唇腭部发育受到影响而导致唇腭裂。那么造成胎儿早期唇腭裂的原因及术后护理有哪些呢?

  唇腭裂的原因

  胎儿在母亲子宫里第5-13周时,长成前唇及腭部。如果这段发育时间,胚胎受到一些不利因素的影响,使唇、腭发育受到障碍,就会产生唇裂或腭裂畸形。出生时上唇裂开的称为唇裂,口盖或腭裂开的称为腭裂。

  造成胎儿早期唇腭裂的6大原因

  1、孕妇在孕期前3个月营养缺乏,特别是维生素和叶酸缺乏;

  2、孕期用药不慎;

  3、孕妇摄取维生素A过量;

  4、接触放射线及有毒物质;

  5、母体患风疹等病毒感染性疾病;

  6、妊娠早期受震惊、恐吓使孕妇精神紧张,造成皮质激素分泌增加等因素。

  除了上述原因,还有27%的唇腭裂来自遗传,且有显性和隐性遗传之分,但未必代代相传。但胎儿在3个月时可通过B超查看是否有唇裂发生。”韩国整形医生介绍说,即使家族中有唇腭裂病史,后代如果在孕前和孕期注重合理营养,调整好心态,外因也可压制住内因,从而避免唇腭裂的发生。相反,如果本身遗传基因并不明显,但却忽视营养和精神因素,也可诱发潜在的唇腭裂基因活跃起来。

  胎儿早期唇腭裂的术后护理:

  1、术后全麻未清醒前,应在苏醒室有专人护理,防止呕吐物或血液流入气管而引起窒息或吸入性肺炎。全麻清醒前,应使患儿去枕平卧,头偏向一侧。清醒后应严密观察喉头水肿及伤口有无出血的情况。

  2、全麻清醒后6小时,可给予少量饮料。唇裂修复者,流质进食1~2天,2~3天后可改为半流质,6~7天后可进柔软的普食。腭裂修复者,流质持续6~10天,10天后可给稠软半流质,半月后给软食。

  3、术后可考虑适当给予全身及局部抗菌素,以预防感染,除此之外,每日还应清洗术创与口腔。

  4、唇裂修复术5~7天拆线,腭裂修复术8~10天间断拆除缝线。

  5、术后近期内嘱患儿不得哭闹、大声喊叫等影响伤口愈合的不良行为。
 
 
阅读:唇裂修复术后继发畸形的手术要点     兔唇整形术后的护理要点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