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说话一定要做舌系带手术吗

呆狐网呆狐网 助美网助美网 2017/07/26 15:592017/07/26 15:59

舌系带比较短会影响孩子吃奶,以后还会影响发音说话,所以是要进行舌系带手术治疗矫正的。那么孩子多大可以进行舌系带手术呢?有的人认为孩子到了年纪不说话是舌系带过短,要进行手术,这是不正确的。

舌系带俗称舌筋,即孩子张开口翘起舌头时在舌和口底之间的一个薄条状组织。舌系带短,俗称“大舌头”,是一种先天性发育异常,主要表现为舌底下正中处的舌系带过短,使舌的正常活动受到限制,舌头因而不能伸长到口外,或往上不能接触上唇,舌前伸时舌尖因被舌筋牵拉而出现凹陷,舌尖呈W形。

如果孩子出现以下情况,就需要考虑就医治疗了

1孩子舌系带太短导致吸吮无力,影响孩子吃奶;

2舌头外伸时,舌尖呈“V”型,或者又厚又方,舌尖舔不到上牙牙龈;

3孩子3岁以后,舌系带太短无法发音;

4家长可以让孩子伸舌头舔一个冰淇淋或者棒棒糖,如果做不到,则可以考虑来看医生了。

较小的婴儿(0-18个月)可以在门诊手术;较大的孩子不配合治疗的可以在全麻下进行手术。

舌系带过短的情况非常常见,但并非所有情况都需要手术治疗。舌系带短的孩子到了会说话的年龄,也应该会讲话,只是除了卷舌音发不清外,其他的音和正常孩子一样。有些父母一看到孩子会讲的话不多,或是吐音不清,就怀疑是孩子的舌系带短,要求做手术,这很不应该。

很多家长早早地决定给孩子割舌系带,主要是因为早做手术不需麻醉、不用缝针、出血少,孩子痛苦感受也少。但实际情况是,做完手术不缝针,易导致手术伤口的瘢痕形成,这样不少孩子随着年龄增长必须再做第二次手术,且效果不好。而且手术中,低龄幼儿多半不能很好地配合医生,稍有不慎就容易造成误伤,也容易合并感染。


阅读:孩子舌系带过短是什么意思?   治疗舌系带过短的较佳时间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
最新热门文章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
最新资讯 热门排行 项目相关
找优势医院 约特聘专家 享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