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非法医疗美容暴利黑幕:不宰到你肉痛就不叫赚钱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7/07/14 13:04
  据金羊网消息原本想填充额头变美,却出现了一个个鼓包;打算通过超声刀手术瘦脸,结果皮肤坍塌……这些活生生的“毁容”案例都有着一个共同点———源自非法医疗美容。记者从东莞市卫生计生局获悉,打透明质酸、[瘦脸除皱]、割双眼皮等均属医疗美容范畴,目前全市有资质的医疗美容机构只有49家。

  顾客投诉:隆额不成反现凹凸不平鼓包

  6月4日,在东莞市凤岗镇工作的小兰看到一家美容美体养生馆的员工发的微信朋友圈,里面有大量美容手术成功的案例,加上朋友的介绍 ,她便入店做了额头填充手术,手术费用是6000元。本月初,令小兰感到恐惧的是,额头上出现了一个凹凸不平的鼓包,她怀疑为其手术的养生馆存在资质问题。“手术室只是普通小房间,里面放着一个美容床和一个铁架子,那些东西看着就不正规。”

  对于小兰额头的鼓包,主刀医生郭某却觉得问题不大,认为再修复一下就行了。他表示:“里面填的脂肪如果很多就吸收不了,如果填得少的话就不均匀,出现鼓包很平常,再修复一次就好了。”

  小兰并不认可郭某的解释,于是向凤岗镇卫生监督所进行了投诉。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发现,该美容店只取得了工商营业执照,经营范围为美容服务,但不含医疗美容,而从事医疗美容则必须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尽管执法人员没有发现做手术的直接证据和记录,却发现了一些本不应该出现在生活美容院的手术相关仪器设备,同时还在店员的手机里发现了在该店做手术的大量现场视频。

  凤岗镇卫生监督所所长符永浩告诉记者说:“我们取证完后还要进行合议,如果涉嫌医学美容,会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查处。”

   数据:95%的美容院有非法整形

  与小兰有着同样遭遇的爱美人士还有不少。记者查询阳光热线问政平台看到,仅6月份,有关医疗美容的投诉就有两条,分别涉及东城和东坑的两家美容院。其中的一名投诉人称,去年8月份在一家美容养生会所做了超声刀手术后,脸部左右两侧各有皮肤坍塌,凹凸不平及肿包凸起。“与美容院沟通,先是半年观察,后免费提供面部拔筋十次。到今年五月止,补救措施仍无效。”

  针对全市的医疗美容现状,农工党东莞市委会曾进行过调研。据介绍,美容包括医疗美容和生活美容,医疗美容需卫生部门审批,而普通生活美容需要在工商部门进行登记。按照这一规定,只在工商部门登记的美容院根本不允许有打透明质酸、打除皱瘦型素等微整形行为,但实际上,美容院很多都是挂羊头卖狗肉,做起医疗整形项目。“市工商局注册的美容院有6000余家,这还不包括那些开在写字楼里未经工商部门批准的地下微整和整形工作室。经过暗访发现,全市100家生活美容院中,就有95家明目张胆地做非法整形广告,且暗自进行整形手术,违法率达到95%。”

  据了解,市人民医院和第六人民医院每年会接到因非法医疗美容引起并发症的患者上百例,而在去年,较严重的是非法注射透明质酸隆鼻导致眼睛失明有三例。

  记者走访:从顾客身上赚几百元算是“温和”了

  医疗美容背后的暴利究竟有多高?业内人士阿华告诉记者说,在医美行业里,透明质酸的利润很可观。例如,有一款法国品牌透明质酸的进价是一千多元,但在美容院甚至是正规医疗美容机构里面基本上都是卖到一万元多。

  “美容院里大多用的是韩国品牌的透明质酸,每款的进价两三百元,注射到顾客脸上就得一千多元。他们的进货渠道主要是一些小化妆品批发公司,甚至是微商,一支透明质酸、除皱瘦型素不赚个几百块都不算赚钱。”阿华透露:“赚差价算是‘温和’的了,还有些美容院会把一支透明质酸‘拆开’卖,原本一个人的注射量分给两个顾客,赚两份钱。不宰到顾客肉痛老板怎会罢休?”阿华坦言,这已经是业内一个公开的秘密,很多人都这样干。”

  揭开黑幕:暴利导致非法行为猖獗

  是什么原因导致这种非法行为如此猖獗呢?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与背后的暴利不无关系。东莞美立方美容医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说,一些违规的美容机构为了赚钱,会购进廉价的药品和针剂,甚至有些针剂、药品都被二次包装过,打上英文或韩文字样,将国产货包装成进口货,二三十块钱的成本价对外却销售数百元至数千元不等。“此外,为了节省成本,给顾客做注射的都是些没有经过正规学习、不具有专业知识的技师。虽说微整形不用开刀,但人体面部的血管、神经很多,医生从哪个部位注射、用多少剂量的药物都是有着严格要求的。”

  市卫生计生局认为,市民对美容知识了解不足,也是导致非法医疗美容行为多发的原因之一。医疗美容具有创伤性或者侵入性,常说的打透明质酸、[瘦脸除皱]隆胸、隆鼻、割双眼皮等,都属医疗美容范畴。

  而生活美容服务一般是非创伤性和非侵入性的皮肤清洁、护理、保养,比如市民们常去美容院洗脸、按摩脸部、敷面膜等。

  “只要是医疗美容就必须在具有资质的医疗机构里进行,比如诊所、门诊部或医院。”市卫生计生局称,开展医疗美容项目的机构必须在卫生行政部门执业登记,并领取《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医生也要取得《医疗机构从业人员执业许可证》。“注射看起来简单,但对医生技术要求很高,美容院那些无证工作人员,如果一不小心打偏了位置,损伤了神经,分分钟失明甚至有生命危险。”

  专家建议:市民要学会识别“水货”

  农工党东莞市委会建议,应明确工商和卫生部门的监管职责,加大打击力度和密度,也建议公安部门实时介入,建立定期会议交流制度,坚决查处超范围经营、非法行医等行为。

  此外,还可以发动群众积极举报,收集违法线索。

  市卫生监督所表示,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医疗美容市场活跃度的上升趋势越来越明显。部分美容机构混淆生活美容与医疗美容的界限,非法开展医疗美容,属于非法行医行为。可依法给予没收药品器械、没收非法所得,处十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者,将构成非法行医罪,依法追究刑责。

  市民们究竟要怎样识别美容院是不是“水货”呢?市卫生监督所提醒称,应该注意两点,一是注意区别生活美容与医疗美容,二是选择正规机构,医疗美容机构应当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并核准“医疗美容”科目,同时要配备医疗美容主诊医师。

  特别提醒:教你区分什么是“坑”

  1,进门看证!看看《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有没有,没有的,转头就走!

  2,有证的,就看看核准科目有没有医疗美容科等相关科目。要是核准科目没有这些,那也转头走!


  ——本文转载来自医美视界,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瘦脸除皱:(呆狐网提醒:非医学规范用语,实为一种A型局部瘦的针)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