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部缺损可以进行修复吗?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 时间2017/07/11 11:26
  唇是组成口腔的重要组织,其大小和形态关乎人的美丑。若有缺损,不仅使口腔和牙齿暴露,仪容难看,而且对饮食和发育影响极大。下唇缺损者,常使口液外流,甚至影响咬嚼功能。唇缺损多因外伤或感染引起,其中尤以走马疳后遗传症较为常见。唇由皮肤、肌肉、粘膜和唇红组成。组织结构较为复杂,故不能任意用人体其它部位的组织修复缺损。否则再造的上下唇,不但外形欠佳,且无完备功能耐。上唇完全缺损,较好选用上唇两侧唇颊沟残瓣可利用,只有采用两侧下唇组织瓣转移来修复上唇。

  唇部缺损修复方法

  1、唇部缺损不超过三分之一对于不超过唇部缺损三分之一的患者,手术可利用唇部剩余的唇部组织进行修补。手术方法较简单,不过要注意的是术前对患者健侧、患侧的唇红要精细测量,以防术后出现双唇不对称的情况。

  2、唇部缺损超过二分之一如果患者唇缺损超过二分之一,应考虑使用鼻唇沟组织瓣或对侧组织瓣交叉转移。患者若是上唇中部缺损超过二分之一,可采用上唇部肿瘤鼻唇沟皮瓣修复术。这种方法的组织瓣是尽量包括剩余而能利用的所有唇以及鼻唇沟组织。患者若是上、下唇缺损在二分之一左右,可采用唇交叉组织瓣修复缺损部位。这种唇部缺损修复方法需要注意的是唇瓣的高度,应以缺损的高度决定。唇瓣的宽度为唇全长减去对侧剩余唇长,再除以2。如此,整复后的上下唇比例可大致相同。

  3、唇部缺损超过三分之二如果患者唇部缺损超过全唇的2/3,应采用唇颊组织瓣旋转推进修复全下唇缺损。手术是将唇颊组织瓣设计在两侧,呈扇形,全层切开后将两扇形组织瓣向下内旋转推进,在中线相互缝合各创缘。遗留缺损区,由于颊部组织的弹性,可分层直接拉拢缝合。唇部缺损修复手术后再进行相关的手术修复即可。

  4、唇部完全缺损医院可对患者实施唇缺损再造手术。如果患者上唇或下唇现有一侧缺损,则需用上唇或下唇一侧唇组织向上或向下转移修复即可。术后三周再行一侧口角放大术。如果患者上下唇都完全缺损,较好选用唇部两侧唇颊沟残瓣来进行唇部再造,术后三周行两侧口角开大术。宽而薄的一侧红唇部分缺损的修复:Rawamoto,1979年建议用类似交叉唇瓣的横行的条状唇粘膜瓣转移来矫正一侧唇部的少量缺损,术后10-14天即可断蒂。


阅读:唇部缺损该怎么治疗比较好    嘴唇缺损更常见的修复方法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