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腭裂是什么及修复手术时间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 时间2017/07/11 11:07

  腭裂病人腭咽闭合环破裂,腭咽不能闭合,发音不清。同时由于长期不正常的语音和吞咽功能影响,出现软腭肌肉的发育异常,形成代偿性或失用性解剖特点。为了获得良好的发育和发音,必须早期修复腭裂,以恢复正常的腭咽闭合环的解剖结构。因此腭裂修复术的目的是闭合裂隙,修复腭咽的解剖结构,达到正常的发育和发音效果。

  出生后3~6个月进行一期修复手术较适宜

  “从年龄段来说,第一期修复手术一般是在3~6个月进行,如果存在腭裂情况,我们主张是一周岁左右进行手术。”如果手术医生对解剖机构、手术的精细程度掌握得当,后期出现唇鼻畸形等继发畸形的可能性会相对减少,外观也几乎和正常人一样,但是不能接近满分修复,所以一般都需要进行第二期修复。

  15~18岁进行二期修复手术较适宜

  第二期的修复时间实质上也存有争议,有部分人会选择在6、8、12岁做一些调整和修复,但是我们建议,不妨等到15-18岁,“唇腭裂很大的制约就是组织量不够,必须要用假体或软骨等相关组织进行充填,包括对皮肤表面瘢痕的祛除和调整、唇线的对齐和鼻基底的重建。很多时候,唇腭裂会影响到鼻子,造成鼻基底偏歪,或鼻孔大小不一等,所以唇裂第二期修复手术也叫做唇裂术后继发畸形整复术,其较终目的就是让外观更加完美,如果选择在3、8、12岁左右做手术,面部和五官都在发育,还会发生变化,修复没有多大作用,所以建议第二期唇腭裂至少是15-18岁,这个年龄段接近成人,容貌和五官组织不会发生变化,进行较终修复无疑是较完美的。”


阅读:兔唇的修复步骤是怎样的 兔唇修复手术前要做哪些准备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