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拔牙需要注意什么?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助美网 时间2017/06/27 10:50

  糖尿病人拔牙的感染机会要较健康的人多。一旦出现细菌感染就会迅速恶化糖尿病的病情。所以糖尿病人要注意尽量避免遭受创伤,对于可拔可不拔的牙齿,则尽量不拔。遇到必须做拔牙手术的,应该首先向医生说明病情,在病情比较稳定的时候进行。


  高血糖让牙齿很受伤
  糖友的牙齿通常很“脆弱”,一不留神就会出现牙周炎、牙齿松动脱落、牙根面龋等,而这些口腔的“麻烦”往往和血糖波动有关。由于糖尿病使唾液中的含糖量增高、口腔酸性增加,同时唾液量减少,对牙齿冲洗自洁作用下降,易导致牙周病、龋齿增加。牙周病使牙齿的支持组织齿槽骨的骨质逐渐吸收消失,造成牙齿松动脱落。就像一棵根部没有泥土培植的树木,它再完美,也难以挺立。
  糖友拔牙要先控制血糖
  “由于糖尿病人拔牙后,发生感染的几率高于正常人,所以我们在处理前都会询问是否有糖尿病。”重庆市第九人民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杨皞说。
  糖尿病人若准备拔牙,一定要先控制血糖,腹血糖以控制在8.88retool/L(160m9/dl)以下为宜。如果血糖过高,建议暂缓拔牙。重庆市第五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王午喜提醒:“接受胰岛素治疗的糖友,拔牙蕞好在早餐后l~2时进行,此时药物作用蕞佳。而并发有动脉粥样硬化症时,拔牙前后应使用抗菌药物,通常术前用药1天,术后用药3天。
  糖尿病人不适合做种植牙
  牙齿出现问题后,都希望尽快进行修复,然而糖友镶哪种牙好呢?“近年来流行种植牙,但糖尿病人却不适合做。”杨暤介绍。如果是镶烤瓷牙,牙根若没有问题,应尽量保住,否则时间一长,常常会影响牙齿的稳固性,造成牙齿松动、移位或错颌,影响血糖降糖药物的作用。若是老年糖友,并且牙齿已经多数脱落,建议蕞好佩戴假牙。
  镶牙后时刻保持口腔卫生
  装上假牙之后,口腔的真菌感染率会增高,对糖友来说更是如此。杨皞指出,镶牙后要注意口腔卫生,适当做下牙齿操,如起床后进行牙齿空咬运30次或洗漱后,用拇指、食指轻度按摩牙龈内外两侧,每次每面30次,以增强黏膜抵抗力。如果是活动的假牙,必须坚持每天晚上摘下假牙睡觉。“吃了酸、甜的食物后,马上用弱碱性的水漱口,可以暂时纠正偏酸的口腔环境。”王午喜特别强调。
   阅读:造成唇腭裂的原因是什么?     激光祛疤的注意事项及禁忌症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