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狐整形 > 口腔整形 > 口腔疾病 > 儿童牙病 > 如何预防儿童龋齿

如何预防儿童龋齿

呆狐网呆狐网 助美网助美网 2017/06/02 14:022017/06/02 14:02
呆狐网

龋齿是儿童时期高发的一种牙病,对于孩子来说,龋齿也会较大地影响到身体健康。那么如何预防龋齿呢?

如何预防龋齿?

预防儿童龋齿,主要包括自身口腔卫生的维护以及口腔门诊的预防治疗。

1.口腔清洁,从0岁开始

孩子出生未长牙时,饮食以母乳为主,可通过手指缠上湿润的纱布或用湿润的棉签轻轻清洁和按摩牙床,保持口腔卫生的和刺激牙齿、牙龈组织的生长发育。

2.坚持刷牙

婴儿出生后6~7个月乳牙就开始萌出,2岁半和3岁左右全部萌出。牙齿一旦萌出了,就有被细菌侵害导致蛀牙的风险,应该特别注意维护口腔健康,从孩子开始长出第一颗牙,父母就应坚持每天为孩子刷牙。

每天至少要刷牙两次,晚上睡前刷牙更重要。婴儿夜间睡眠时间相对较长,口腔长时间处于静止和密闭状态,唾液分泌减少,如果睡前没刷牙,口腔内的食物残渣就会被细菌大量利用,产生很多酸性产物,久而久之就会损害牙齿,导致蛀牙的发生。每次刷牙时间依牙齿数量而定,每颗牙约10-20秒,待牙齿长全后每次刷牙至少3分钟。

刷牙姿势:常采用膝对膝或仰卧的姿势,尽可能每个牙的每个牙面都清洁干净。可通过一个口诀教孩子正确刷牙,“上牙下刷(下图1、2),下牙上刷(下图3),后牙打圈圈刷(下图4、5),咬合面打横刷(下图6)”。一般小孩刷完父母较好再帮助清理一遍,刷完牙后较好使用牙线将每个牙缝清理干净。

牙刷的选择:牙齿刚萌出于牙龈上方一点不便于牙刷清洁时仍可用湿润的纱布或棉签清洁,但牙齿萌出较多后改用指套牙刷或小头软毛的儿童牙刷,牙刷大小根据年龄段选择。

建议使用含氟牙膏:美国ADA建议使用经知名机构认可的含氟儿童牙膏,依据年龄大小选择使用量。3岁前米粒大小,3岁后豌豆大小(非高氟地区),牙膏放在孩子不易拿到的地方。

3.窝沟封闭

一般6岁左右就会在较后一颗乳牙后边长出第一颗恒牙,即第一恒磨牙,俗称“六龄齿”。这颗牙表面有很多很深的窝沟点隙,食物及细菌特别容易存积且不易清理,极易造成龋齿,因此,在“六龄齿”龋坏之前对其进行预防性窝沟封闭非常重要,一般是在“六龄齿”萌出后半年之内进行,窝沟封闭剂极易破损脱落,以后需要定期检查。

4. 涂氟:

防龋涂氟是在所有的牙齿表面涂上一层防氟涂剂。氟剂可以预防牙齿形成龋齿。大约每3-6个月定期检查及全口涂氟。

阅读:儿童牙病应该如何防治?       儿童常见牙病有哪些?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
最新热门文章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
最新资讯 热门排行 项目相关
找优势医院 约特聘专家 享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