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耳畸形不能忽视 宜早治疗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助美网 时间2017/04/25 08:37

有些爱美的女性朋友往往是为了追求更完美的耳朵去矫正整形。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人是因为先天原因,患有小耳畸形。这种疾病不仅会严重影响患者的外貌,降低生活质量,严重的可能威胁到病人的听力。所以耳部整形手术的另一个目的,就是为了帮助他们矫正畸形的耳朵。



那什么是小耳畸形呢?让我们先来了解下吧!

什么是小耳畸形

先天性小耳畸形是指耳廓比正常耳廓小,常伴有外耳道闭锁。耳廓再造的对象主要是先天性小耳畸形和外伤耳缺损。 先天性小耳畸形的发生率约为6000:1。

小耳畸形以右侧较多,约为60%,左侧为33%,双侧小耳为7%。典型的小耳畸形病人的残耳形状象一小赘生物,以后随年龄也不会长大,因此只能通过手术来再造一个正常大小形状的耳朵。

小耳畸形发生的原因

小耳畸形发生的原因一般认为与怀孕早期的偶然事件有关,如病毒感染、服药、精神刺激、辐射、环境污染等因素有关。据研究没有一种因素能起主要作用。当前的研究表明:小耳畸形是散发、随机事件,父母必须理解此种情况。亲属中发病率仅为5%,也就是说此病不是遗传病。

小耳畸形经常伴有面部畸形吗

关于面部相关畸形 前面已说过,外耳在胚胎发育时起源于鳃弓组织,而面部各器官多数也起源于鳃弓组织,所以很多小耳畸形病人同时伴有面部缺陷也就毫不奇怪了。一般表现为患侧面部短小,由下颌骨及浅表软组织发育不良造成,畸形程度轻重不等,有的很明显,有的几乎看不出来。 对于小耳伴有的面部畸形较严重者,我们在行外耳再造时也可同时行面部畸形矫正术。对于面部轻微短小畸形者,一般在外耳再造后面部轻微畸形在视角上会变得更不清楚。

小耳畸形手术危险吗

外耳再造的年龄应从生理上和心理上两方面考虑。心理上,儿童对身体的意识通常在4—5岁时形成,那么在小孩进入学校之前进行耳再造是比较理想的,使他(她)们免于遭受同伴的嘲讽而产生心理上的损伤。另一方面,目前认为耳支架材料以自体肋软骨较为理想,因此要到肋软骨生长到能提供足够的软骨构建支架才行,这在5岁以前是不可能的,因此手术年龄一般在5岁以后。我们用自体肋软骨形成耳支架,这样再造的耳朵是真的,有血液、有感觉,还可以随年龄的增加而生长。我们的手术一般均在局麻下进行,仅第二次手术为全麻。全麻不会影响智力发育,我们所有的病人无一例发生过意外。

小耳畸形患者听力正常吗

父母咨询时比较关心的是听力问题。他们要么认为患侧完全没有听力,要么认为打耳道后能恢复听力,甚至认为只要把皮肤切开里面就会有耳道等。其实他们都犯了概念性错误,这得从胚胎发育上解释。

耳由三部分组成:外耳、中耳、内耳。外耳由耳廓与外耳道组成;内耳是由蜗牛状耳蜗组成,起电子系统样作用,将信息经听神经传至大脑听觉中枢形成听觉;中耳是介于两者之间的含气腔,内有锤骨、砧骨和镫骨三块听小骨组成的听骨链。在胚胎发育过程中,外耳和中耳起源于同一组织团,主要是第二鳃弓组织;然而,内耳为另一独特的组织起源。因此小耳畸形病人的中耳也同时畸形,而内耳却正常,所以小耳病人患侧也有部分听力(骨传导听力)。问题的关键是气传导,因为外耳道闭锁与中耳畸形,病人患侧听阈大多在40—60分贝(正常0-20分贝)。

幸运的是大多数小耳病人有一个健侧正常耳,再加上患耳本身也有部分听力,因此除在听觉定位上稍有影响外,在日常的生活、学习上基本无影响。通过外科手术纠正听力问题,在骨头上植皮存活率低,结果往往发生慢性流液,打开的耳道也常会变窄、继而重新闭锁。即使在没有并发症发生的情况下,近期听力有所增进,其远期效果也不理想。目前据文献统计,做外耳道成形的成功率只有50%左右。所以外耳道成形做深耳道目前只用于双侧小耳畸形病人,有利于他们配戴助听器,对于单侧小耳畸形病人,有利于他们配戴助听器,对于单侧小耳畸形病人可以做一浅耳道解决患耳的美观问题。

阅读:耳畸形矫正后护理?" style="margin:0px;padding:0px;border:0px;text-decoration-line:none;color:#FF6980;outline:none;font-family:" font-size:24px;white-space:normal;"="">武汉春语小耳畸形矫正后护理? 武汉季鹰小耳畸形矫正的较佳时间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邹丽剑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