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男生比女生更常长痘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助美网 时间2012/07/09 14:10
  临床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的痤疮(俗称青春痘)发病率高达50%以上,国外的发病率高达80%,虽然发病率不一样,但是均显示男生的发病率高于女生,这是为什么呢?下面我们通过分析性激素对皮脂腺的调控影响来辨明性激素与痤疮的发病关系。

  1、雄激素:研究表明每个成年人的身体内都既含有有雄激素又含有雌激素。区别在于,男性体内的性激素是雄激素远远多于雌激素,而女性体内是雌激素远远高于雄激素。

  雄激素其实是一系列激素的总称,具体包括睾酮、雄烯二酮和去氢表雄酮,其中产量更多、作用更强的是睾酮。雄激素主要是由睾丸合成和分泌,肾上腺和卵巢也能分泌少量。男性雄激素来源于性腺和肾上腺。睾酮和雄烯二酮在睾丸内合成。脱氢表雄酮和硫酸脱氢表雄酮主要来源于肾上腺。女性卵巢分泌雄烯二酮和脱氢气表雄酮。循环中雄激素均来源于肾上腺,此外脱氢气表雄酮与硫酸脱氢气雄酮在皮肤中代谢也产生睾酮。

  睾酮在皮肤组织内经5α-还原酶的作用下可转换为5α-二氢睾酮,二氢睾酮与皮脂腺细胞内雄激素受体结合加速细胞增殖,从而促进了皮脂的分泌。

  2、雄激素受体:经研究证实正常人毛囊皮脂腺单位均有雄激素受体及雌激素受体的表达,而皮脂腺基底细胞和腺细胞及毛囊皮脂腺导管基底层细胞和基底层以上的角质形成细胞均有高度的雄激素受体表达。

  同时也发现痤疮的发生与毛囊皮脂腺单位雄激素受体水平升高或与雄激素受体之间的比例失调以及雄激素受体对正常血清雄激素水平的敏感性增加有关。雄激素受体在皮脂腺导管基底细胞上表达,提示雄激素可能影响皮脂腺导管的角化过程。雄激素与相应受体结合调控着皮脂腺增生与功能。雄激素对皮脂腺的调控受血清和组织中雄激素水平、5α-还原酶活性及毛囊皮脂腺部位雄激素受体的浓度和雄激素与相应受体亲和力的影响。现已证实痤疮患者皮脂腺组织内5α-还原酶的活性明显增强。而且头、面部的活性更高于其他部位的皮肤。

  3、Akamatsu研究发现,睾酮和5α-二氢睾酮均能刺激面部皮肤腺细胞的增殖和分泌,存在明显的剂量依赖关系,以5α-二氢睾酮的刺激作用更强。以上研究表明睾酮与5α-二氢睾酮对皮脂腺的兴奋作用与皮脂腺分布的部位有关,痤疮好发于面部,与该处雄激素受体浓度高及5α-还原酶的活性增强有关。

  进入青春期后,男生体内大量分泌雄激素,促进身体发育和成长,同时也促进皮质的分泌,从而可能更容易造成毛囊皮脂腺导管角化异常,而生产痤疮。

  本文参考文献:

  1、 邵文荣 牛红梅 异维A酸胶囊与维A酸乳膏联合治疗痤疮和扁平疣疗效观察「期刊论文」-皮肤病与性病2009(1)

  2、 靳培英  痤疮的分型论治「期刊书摘」--《中华皮肤科杂志》

  3、 郭丽红 吴景东 雄性素对痤疮影响及治疗的研究进展「期刊论文」-辽宁中医药大学学报2009(1)

  4、李慎茂 辨病辨证相结合治疗痤疮临床研究「期刊论文」-实验那个医技杂志2008(13)

  5、朱小利 米诺环素胶囊和氯烯雌醚滴丸治疗寻常痤疮疗效观察「期刊论文」-中外健康文摘•临床医师版2008(03)

  6、彭陶 女性迟发性痤疮的中西医研究现状「期刊论文」-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2009(3)

  如果您还想对祛痘、去痘印等整形美容项目有进一步的认识以及各医院整形专家的预约整形价格医院资讯都可以随时拨打我们的全国免费热线:400-0937-795或者点击咨询我们的在线医生,我们将为您做出更详尽、的解答。(通过本网站预约还可以享受相关医院的折扣优惠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