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海带能治疗青春痘吗?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助美网 时间2012/07/09 15:38
  关于常吃海带是否能治疗青春痘,现代医学上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下面先让我们来看一下他们的理由:

  认为能预防和治疗派的观点:一:经常吃海带的人,很少发痤疮;海带中含有较高的的锌元素有关。锌是人体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它不仅能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而且还可参与皮肤的正常代谢,使上皮细胞正常分化,减轻毛囊皮脂腺导管口的角化,有利于皮脂腺分泌物排出。所以,青少年经常适量地食用海带,有助于预防痤疮的发生。

  认为会恶化青春痘派的观点:痤疮的发病机理非常复杂,主要与内分泌失调,角化过度造成栓塞、皮脂排泄障碍有关。而食用海带过多的话,往往会加重内分泌失调,使雄性激素及代谢产物,如 睾酮分泌增加,它们会刺激皮脂腺分泌、毛囊漏斗部及皮脂腺导管角化过度而造成栓塞,导致皮脂排泄障碍,还会抑制与腺体分泌激素有关的酶的活性,从而使痤疮 患者长出更多的痘痘。同时应该少食其他含碘类的食物,如紫菜等。

  由于这两种观点都比较流行,常常使得青春痘患者无所适从。因此小编抱着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心情,再翻阅了一下《本草纲目》中关于海带以及其他海产本草类的记载:据如下:[草部第十九卷草之八(水草类二十三种)] 海带(宋《嘉》)「集解」禹锡曰∶海带,出东海水中石上,似海藻而粗,柔韧而长。今登州人干之以束器物。医家用以下水,胜于海藻、昆布。

  「气味」咸,寒,无毒。

  「主治」催生,治妇人病,及疗风下水(《嘉》)。治水病瘿瘤,功同海藻(时珍)。

  但是痤疮在古代中医学上一般称为称面疮,酒刺,可见海带不是治疗青春痘的常规用药。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草纲目》海带的下一节昆布的介绍中有几句话提到了疮和食物不服,原文如下:[草部第十九卷草之八(水草类二十三种)] 昆布(《别录》中品)「释名」纶布。

  时珍曰∶按《吴普本草》,纶布一名昆布,则《尔雅》所谓纶似纶,东海有之者,即昆布也。纶音关,青丝绶也,讹而为昆耳。陶弘景以纶为青苔、紫菜辈,谓组为昆布;陈藏器又谓纶、组是二种藻。不同如此。

  「主治」十二种水肿,瘿瘤聚结气,疮(《别录》)。

  破积聚(思邈)。治阴肿,含之咽汁(藏器)。利水道,去面肿,治恶疮鼠(甄权)。

  「发明」杲曰∶咸能软坚,故瘿坚如石者非此不除,与海藻同功。

  诜曰∶昆布下气,久服瘦人,无此疾者不可食。海岛之人爱食之,为无好菜,只食此物,服久相习,病亦不生,遂传说其功于北人。北人食之皆生病,是水土不宜耳。凡是海中菜,皆损人,不可多食。

  同样为海中水草,那么为什么昆布用于治疗疮,但是海带却没有呢?是不是昆布中含有某种海带没有的成分呢?当然小编不做实验,仅仅在此提出一个猜想而已。

  另外在昆布中,还提到海岛边的人吃的人身体倍好,但是北方人吃了却生病,这是食物的水土不服。那么是不是可以认为常吃海带有利于预防痤疮的观念也是有地域性的?可能经常吃海带的人,再多吃海带,其实不会加重和恶化青春痘,但是不常吃海带的人经常吃海带的话,可能会诱发青春痘?

  当然小编不做实验,上诉的问号都仅仅是提出一个猜想而已。但是利好派和利恶派的论点也有时间区别的。利好派强调的是预防,而利恶派说的是已经在长青春痘了。再结合海产水草类的地域性,小编只能中庸一会,建议大家,没有长痘之前,以前经常吃海带的,还是可以经常吃,但是以前不常吃的,可以适当控制海带的摄入量;至于长痘以后,经常吃海带的人,想吃的话,可以在吃过后2-3天内注意观察自己痘痘的情况,如果痘痘症状更重了,应该及时减少或者禁食海带,而以前不常吃海带的人,亲,忍忍吧,这种时候,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呀,何苦自己拿自己当小白鼠呢。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