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斜颈怎么办?怎样治疗?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医生在线 时间2009/12/04 11:28
  所谓的斜颈,不难看出,就是指以头向患侧斜、前倾及面部变形为特点。

  其中,少数为脊柱畸形造成的骨性斜颈,视力障碍的代偿姿势性及颈部肌麻痹引起的神经性斜颈外,一般指一侧胸锁乳突肌挛缩造成的肌性斜颈。
  

  多数学者认为,斜颈与损伤有关,如臀位产和胎位不正,颈部胸锁乳突肌受压,血管受压缺血,患侧胸锁乳突肌的动脉管腔均栓塞不通,而致肌肉发育不良,或肌肉出现水肿、炎症使肌细胞退化,产生纤维变性,更终为结缔组织所替代,而造成挛缩。

  一般情况下,斜颈患儿常并发髋关节脱位,畸形足等,也就是先天性的因素。如果不及时治疗斜颈,就会随年龄的增加,畸形越发的明显。
 
  如果是一岁以上的病儿,需要进行手术治疗。手术方式是切断挛缩的胸锁乳突肌的胸骨头和锁骨头,同时切断该肌肉的下1/2管。手术后仍要继续矫正及保持头颈部正常姿势,方可取得良好的效果。 

  小编 :治疗斜颈更常用的两种方法  

  对于斜颈的患儿,在出生14天后就可以开始被动牵拉矫正,即将患儿的头倾向健侧使健侧耳垂向肩部靠近,进行与畸形相反的方向运动。手法要轻柔,对肿物同时进行按摩,每次牵拉15~20次,一天4~6次。在喂奶时,可以用睡眠的枕垫和玩具的美好吸引病儿注意力,这些小措施都可以很好的纠正婴儿的姿态,有条件的也可以作理疗。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