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再造术必须遵守的基本原则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医生在线 时间2009/06/30 09:37

  1、支架问题

  由于有外伤性因素造成的鼻缺损时,鼻骨和鼻中隔也会有缺损,因而需要在鼻再造的过程中进行鼻支架的重建。

  常用的方法就是使用肋软骨移植或用硅胶支架埋植。一般情况下,二期手术时进行较好。这主要是因为这个时候皮瓣已经没有血运问题,进行支架埋植是比较安全的。

  2、转移皮瓣的设计



  转移皮瓣的设计必需合理,不能过大或过小。.过大则有可能导致再造鼻过于臃肿,太小则会由于皮瓣张力太大,皮瓣远端会发生血运障碍而坏死的现象。

  更好的方法是用布样或纸样在手术中进行设计。当然,在术前我们应该有个初步的估计。通常来讲,转移的皮瓣长约6~7厘米,下段宽约6.5 ~7.5 厘米,鼻翼的宽度为1.5 厘米,鼻小柱的宽度为2.0厘米,长度为1.5 ~2.0 厘米,皮瓣应呈三叶状。

  3、衬里组织问题

  鼻大面积缺损或全鼻缺损时,鼻小柱、鼻尖和鼻翼软组织均有不同程度的破坏,这就导致了鼻腔粘摸缺损。进行鼻再造时,对这部分的缺损必需进行修复。如在转移的皮瓣内用游离植皮进行修复,后期皮片挛缩,将影响再造鼻的外形。

  近些年,常用的是鼻背的疤痕瓣、或者鼻唇沟皮瓣进行鼻翼或鼻小柱衬里的修复。完成这一步,就可以防止手术后转移的皮瓣发生挛缩现象,而且也为皮瓣创造了具有良好血运的受床。后者对皮瓣的成活是极其重要的。没有良好血运的受床,转移皮瓣可能发生坏死。

  一旦发生这种情况,再想进行修复是非常困难的。在用鼻背组织瓣或疤痕瓣向下翻转时,一定还要注意保护皮瓣蒂部组织的血供,不能过分分离,否则,翻转皮瓣远端会发生坏死现象,从而影响转移皮瓣的成活率。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