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皮瓣转移手术是什么?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医生在线 时间2009/01/31 00:00
  皮瓣在美容整形术中,能覆盖深大创面,保护深部组织,对器官、体型的美容整形是一种理想的材料。如鼻再造整形、矫正唇部畸形、矫正眼睑外翻、耳再造整形、乳房再造阴茎再造等都特别适用。在头面部整形中,皮瓣移植,特别是局部旋转皮瓣转移对于疤痕切除后的修复,头皮缺损修复整形等也是不可缺少的。

  皮瓣是由皮肤和皮下组织构成的组织块,可以从身体的一处向另一处转移。在转移过程中需有一个或两个蒂部相连接,也可暂不连接,移植后再进行血管吻合。

  皮瓣的血液运输和营养在早期完全依靠蒂部供应。当皮瓣转移愈合后3周左右,又逐渐建立起新的血液循环系统,这时就可以切断蒂部,皮瓣移植过程也就结束了。有时,有的皮瓣也可以不切断蒂部,比如象局部旋转皮瓣或推进皮瓣等。


  皮瓣转移后,由于带有全层皮肤和丰富的脂肪组织,其收缩性远较游离植皮小得多,而且可耐受外力摩擦,并能保持皮瓣转移前原有的色泽。  

  二.皮瓣转移并发症

  1.皮瓣切取或移植(转移)后因血供不足或障碍而引起皮瓣部分或完全坏死。

  2.因皮瓣缝合张力较大而发生伤口裂开,造成新的骨外露创面。

  3.因止血不彻底皮瓣下形成血肿,影响皮瓣愈合。

  4.因清创不彻底,皮瓣转移或移植后伤口感染,创面不愈合或延迟愈合。

  5.皮瓣切取后,供区创面处理不当,过紧拉拢缝合创面,而导致供区肢体筋膜间隙综合征,造成供区肢体肌肉广泛坏死,甚至神经功能障碍。

  总的来说,皮瓣移植尽管它还存在着许多不足之处,但仍是美容整形术中一项不可缺少的内容。杜大夫提醒,是否需要进行皮瓣整形,更好先请教一下有经验的美容整形医生。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